Monday, August 18, 2008

华光大帝

左乃干里眼与右为顺风耳.


粤剧戏班供奉华光大帝为祖师,凡新戏台落成或戏班到某地演出,开锣前照例必须要在戏台上祭拜华光大帝祖师,否则,据说必遭不利。

  华光大帝本是民间传说之天神,与粤剧戏班本无必然联系,但是,为什么与民间演戏习俗有着利害关系?因为奉华光为祖师还有一番来历。

  据《南游记》等书籍记载,华光大帝原是灵山如来佛弟子妙吉祥化身的神,初名灵耀,被玉皇封为火部兵马大元帅。恰值当时杨州后土圣母娘娘庙前,一株素不开花的琼树开出一杂上香三十三天、下香五湖四海、三界皆闻香味的琼花,圣母献鲜花于玉皇,玉皇特恩赐琼花宴,有功者可插琼花、饮御赐酒。灵耀不服,大闹琼花宴,抢过琼花,并饮御酒,自号为华光。后得道转世,成了正果,被封为善王显头官,属南帝。粤剧是南方一大地方剧种,照例归南帝管属。更因当时戏台都是竹木搭成,又凭木船作交通工具,演戏或交通都极易遭火灾,史志就记载在清代乾隆三十二年(1768),佛山颜料行会馆演戏失火,烧死观众数百人。华光是火卸兵马大元帅,是掌管火之神,因而,忌火的粤剧伶人奉华光大帝为祖师,以祁福消灾。又因华光闹琼花会而得名,故戏行会又称为琼花会馆,会馆的大殿供奉华光神像,称之为琼花宫。

  每年农历九月廿八是华光神诞,粤剧戏班均举行隆重的祭祖师活

Feature links: http://www.chinayueju.net/yjdg/html/?234.html

No comments: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