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7, 2008

韋馱守護神

一切眾生,默然信受。

  韋馱,梵名 Skanda,巴利名 Khanda。又作塞建陀天、私建陀天、建陀天、違馱天。或稱韋將軍、韋天將軍。
本為婆羅門教之神,又稱迦絺吉夜(梵 Krttikeya,意譯六面子)、鳩摩羅(梵 Kumra,巴同,意譯童子)、善梵(梵 Subrahm,巴同),原為戰神,有六頭十二臂,手執弓箭,騎孔雀。此神之崇拜最初流行於南印度,五世紀後傳到北印度,被大乘佛教吸收而為伽藍之守護神,為南方增長天八大將軍之一,乃四天王下三十二將軍之首。

生而聰慧,早離塵欲,修清淨梵行童真之業。受佛陀付囑而鎮護東西南三洲(東勝身洲、西牛貨洲、南贍部洲)。

世傳佛陀涅槃時,捷疾鬼盜取佛牙一雙,韋馱天乃急追取還。其形像身著甲冑,合掌,腕捧寶劍。於我國,自唐初之道宣律師感得其像後,各處之伽藍均設有其神像。有關其名稱,金光明經卷三鬼神品稱之為違馱天神,義淨所譯之金光明最勝王經卷八則譯作塞建陀天;又經軌中多稱為塞建陀或建陀天,而不作韋馱天。蓋金光明經所記之違馱天係為建馱天之誤寫,梵語應譯作私建陀。〔慧琳音義卷二十五、大明三藏法數卷四十六〕p3990

  韋馱天尊,他是一位護法大神,凡是觀音大士的道場撥供韋馱天尊。但對這位大護法,在神世界的地位卻不大清楚。

  其實,韋馱天尊原是四大天王及三十二神將的主位,後來皈依佛,成為護法大神,統率四部神洲的東、西、南三洲(即東勝神洲、西牛賀洲,南贍部洲)主利生化益,教濟一切眾生為其本誓。

  古來欲建伽藍之場合,須先安奉此神像,以表彰其護法的功德。據印度之傳說,佛滅後,羅?天尊曾竊取世尊的舍利,逃亡時,為韋馱天尊所追擊,因而壓回了佛陀的舍利,而受諸天諸神的景仰 。自然,這只是相傳的神話,因羅?天尊皈依佛後,也是護法的大師。

  不過, [ 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] 吸一則韋馱顯靈的故事,這是特為記述之:大約在清末民初的時候,普陀山有所大廟於夜晚失火,當夜有一個小沙門太累,就倒在韋馱佛的腳下睡覺。熟

  睡中突有一身空金甲,狀如韋馱的人拍沙門的屁股說,起火了,還不趕快逃生。沙門驚醒,果見火勢兇猛,便在不知不覺中將一尊一丈多高的韋馱塑像,背出廟門。

  天明火熄,廟全毀,唯這尊韋馱塑像屹立在廟外遠。眾詢之,沙門告以驚夢之事,並說韋馱是他一個人背出來的。可是這尊佛像,有好幾百斤重,幾個人都抬不動,而小沙門竟能獨力把他背出來。因此韋馱顯靈的事蹟,也就載入 [ 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] 中。

  普陀山的靈異事蹟實在很多,這次韋馱顯靈,可說是常見習聞之事。其中另有一件不可思議之事,就是普陀山有一座千斤大鐘,是用一根大拇指般粗的小草繩吊起來,幾百年來,從未斷過,今天還吊在那兒。凡是朝山的香客,莫不稱異,但無法解釋,大概這就是神出鬼沒世界的奧秘吧!相傳這條草蠅,是一條金龍的化身,他是普陀山報恩的。

  隨侍大士的鸚鵡丞相,又名大生尊者或頭佗尊者,在他未成道前,本是梵天的金翅鳥,常往須彌山北方的大鐵樹上,飛翔須彌四海,捕食龍族。其頸部有如意寶珠,其口中常吐出猛烈的大火焰,稱為迦樓羅炎。

  自被收為大士帳前天龍二十八部將之後,他即以其特有之鳥喙,叼食天人一切煩、惱及魔障,以大福利經與一切眾生。觀音大士弘法度人,鸚鵡丞相常常銜命傳達大十的旨意,功不可滅。我們只要看他被譽稱 [ 丞相 ] 就知他在大士寶座前的重要。

  鸚鵡丞相的在佛教的神世界中,是迦樓羅天神,屬於三十三天之一,地位相當崇高,也是一切鳥類之王。

  以上是常侍大士的幾位大天尊,實則在大士帳前的還有天龍二十八部眾,由於人物太多,而且不常為人道及,也就從略。不過,八大龍王中的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五,是天龍八部中常侍大士的部眾,在 [ 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] 中,這兩位龍王常與大士一

  塊在潮音洞的石壁中盛裝出現,很多善男信女曾親自目睹,在此特為提及。

農曆六月三日  韋馱尊者 佛誕

  韋馱尊者:佛救護法神「四大天王」下「三十二將軍」之一,姓韋,名琨,世稱為「韋將軍」,擁護東勝神洲、西牛賀洲、南贍部洲等,佛法最力之護法神。佛寺建立後,要安奉韋馱尊者,以鎮守道場。

  韋馱的佛像造型主要有:一是雙手合掌,兩手同握金剛杵,表示該寺歡迎四方遊僧前來借宿(俗稱掛單),二是單手握金剛杵立地,表示該寺不接受外來和尚借宿。

  相傳釋迦佛滅度後,有兩個捷疾羅煞鬼偷走兩顆佛牙,被韋馱追捕取回。捷疾羅煞鬼是有名的飛毛腿,盜取佛牙後,奔逃洲外,韋馱奉命追捕,一天之內跑遍三大洲,而追回佛牙,因此有「三洲感應法韋馱」之稱。此外,相傳清初時,普陀山上的一間佛寺,某天半夜突然發生火災,當時寺中一名和尚就睡在韋馱佛像腳下,火起當時,韋馱顯應告訴和尚:「佛寺失火,儘快逃生」,和尚驚醒時,火勢已經延燒正殿中,一急之下,背起重達數百斤的韋馱佛像就往外衝,跑到殿外時,整間佛寺已盡成火海。

Feature links: www.meatbun.com.tw

No comments:

Followers